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猫的博客

长风破浪会有时,直挂云帆济沧海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老猫者,本人也!是一只不错的猫!

文章分类

试析张先《天仙子.水调数声持酒听》  

2008-04-08 20:59:0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天仙子

水调数声持酒听,午醉醒来愁未醒。送春春去几时回?临晚境,伤流景,往事后期空记省。    沙上并禽池上暝,云破月来花弄影。重重帘幕密遮灯,风不定,人初静,明日落红应满径。

 

 

  这首词是北宋词中的名篇,也是张先的享誉之作。

  词的上片写自己持酒听曲消愁,慨叹春光流逝,怅恨与亲人离别。下片通过对黄昏景物的描写,由风吹想及落花,表现了惜春叹老之情。从全词来看,主要是抒发作者“刻意伤春复伤别”的情绪,感叹时光勿勿,人生苦短,又为别情所苦,饮酒听曲也愁绪难遣。

  本词是一首写景抒情之作,抒情性很强,但主要是通过层层揭示人物内心世界来表达伤春惜别之情。上片写作者的思想活动,是静态;下片写词人即景生情,是动态。静态得平淡之趣,而动态则有空灵之美。上片主要是抒情,一句“午醉醒来愁未醒”就告诉读者,他已经醉过一次了,但因未能消愁,故此时又在饮酒听曲,其意仍在借酒消愁。从午到晚地醉酒,自然产生了芳春难留之感,故有“春去几时回”之叹;由春及人,自然会产生人生易老之感,更增一层愁绪。对镜照照容颜,自然是“早生华发”,故有“伤流景”,老之将至之感,愁绪再增一层。而此时作者又是抱病独处,伤感迷惘之情就更浓了。既伤春,又伤别,曲折细腻地表现了复杂的内心活动。下片看似写景,实则景中寓情,仍是在表现复杂的内心活动:禽鸟并栖,而作者独处,伤别之意自见;由灯晃、帘动,知“风不定”,由风不定,推知“明日落红应满径”,以风吹花谢喻人生易老,仍是伤春、伤别之意。全词通过层层揭示人物的内心活动,把惜春、伤别之情委婉含蓄而又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。

  这首词又十分巧妙地用自然景物烘托人物心情。词的下片主要描绘了暮春时迷离朦胧的夜景,暮色降临,禽鸟双栖,云破月来,花在月下摆弄风姿,即给人朦胧迷惘之感,又在其中掺加些许因“云破”、“花弄影”而带来的暂时的欣慰;灯晃、帘动,给人徘徊、动荡之感。加上“落红应满径”的悬念,更加烘托出凄清孤寂的意境,使主人公的伤感之情倍加浓重。全词物我相融,情景合一,难怪沈际飞在《草堂诗余正集》中给予“心与景会,落笔即是,着意即非,故当脍炙”的评价。

  这首词语言精美、凝练,造语工整。如“午醉醒来愁未醒”、“往事后期空记省”,不仅造语精巧,而且有不尽的言外之意。再如“云破月来花弄影”,一个"破”,一个“弄”,从动态中刻画月夜景色,既生动细致,又十分传神。天上,云在流;地下,花影在动,皆因有风,为以下“遮灯”、“满径”埋下伏笔。此句之所以传诵千古,不仅仅在于修词炼句的功夫,主要还在于词人把经过整天忧伤苦闷之后,居然在一天将尽时品尝到即将流逝的盎然春意这一曲折复杂的心情,通过生动妩媚的形象给曲曲传绘出来,让读者也分享一点欣悦和无限美感。此词音韵和谐,余味不尽。

(本篇是老猫读研时老师留的作业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33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